洪祖師擔仔麵  
主題:【 罐頭多年冤屈終於平反-罐頭尚天然 凍齡11年如新生 】

 罐頭尚天然 凍齡11年如新生

作者林宜慧、陳瑄喻、魏怡嘉╱台北報導 | 中時電子報 – 201521日 上午5:50

中國時報【林宜慧、陳瑄喻、魏怡嘉╱台北報導】

食物不加防腐劑竟「凍齡」11年不壞!食品科學專家曾嘗試將一罐蘆筍罐頭放11年,沒想到打開時發現顏色、清脆度竟完好如初;專家表示,罐頭食品經高溫滅菌,理論上可永久保存,所謂保存期限主要在於規範販賣者,過期就不得販賣。有些罐頭食品放久,因為食物特性外觀會有些改變,但東西仍是好的,不過還是建議在賞味期內吃完比較好。

不加防腐劑 一樣行

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理事長孫寶年表示,很多人以為罐頭食品是加了防腐劑才能保存這麼久,其實罐頭食品主要是仰賴高溫殺菌技術,只要罐頭的外包裝沒有撞到、鏽蝕破壞,保存5-10年都沒有問題。日本曾有一節目介紹罐頭食品保存20年不壞,這不是節目誇大,在正常保存條件下,罐頭的確有這樣的保存能力。

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陳陸宏表示,罐頭食品一般取自新鮮食材,例如魚罐頭工廠通常自己有船,魚一打撈上岸就直接送到工廠製成罐頭;蔬菜、水果罐頭則跟原產地購買,食材與市面上販售的同等甚至更加新鮮。

陳陸宏說,這些新鮮食材經高溫滅菌,外界細菌進不來,理論上是永久保存,但有時會有化學反應,比如洋菇放久可能因褐化反應變黑、荔枝放久可能變紅,而魚、肉類罐頭內有時會有少量氧氣,長時間放置會產生些許油蒿味,但非關食品安全。

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表示,罐頭食品可以讓食物保鮮,就像法國的鵝肝醬、鵝肉等高級食材,也都是使用罐頭包裝、保存,並外銷到各國,相較一般食物,營養價值不見得遜色。由於罐頭食品主要目的是靠加工延伸使用時間,像是魚、肉罐頭所含的蛋白質、鈣、磷及維生素B1B2,並不會受到高溫影響。

外觀不膨罐 凍卡久

罐頭食品不僅安全,選用也很簡單,孫寶年指出,只要看罐頭容器是否有「膨罐」的情形,一旦罐子有膨起來,表示有氣體跑入,就會產生微生物,罐頭內食物就會敗壞,即不宜選用。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亦提醒民眾,罐頭食品開罐後保存方式等同新鮮食材,不能放在室溫下過夜,吃不完必須放冰箱,且最好在12天內趕快解決。

(來源網址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50201000288-260114)


關閉